夢想和麵包之間



  真的來到大四了。剛上大三時不知道未來的方向在哪,跌跌撞撞了一年,後來好像比較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了,卻還是不敢放膽去追。


  很喜歡看電影,尤其是國片。雖然看的真的很不多,而且從小陪伴我的短暫記憶常常讓我覺得很痛苦(看完兩個月就講不出整部戲的劇情在幹嘛了),但覺得比起其他行業,這是我最有興趣的東西,也最有熱誠的東西。於是慢慢開始關心相關的東西、研究類似的課程,也開始找能夠更接近這個行業的各種機會(像是實習什麼的),到圖書館借書.....不過這也是大三下才開始進行的事情了。

  越接觸才越發現,自己根本對這個行業一無所知。從認識知名的導演、演員,到看過一些具代表性的片,好像都只是在周圍打轉,知道的也不過比不看國片的人多一點,和隨便一個喜歡看電影的人沒什麼程度上的差別(甚至看的知道的還比人家少),更不用說什麼相關的傳播理論、電影概論、拍攝實務......。開始害怕自己的種種不足,但也只是小小的擔心而已,因為我知道自己很任勞任怨,雖然不見得比別人好,可是比別人能吃苦,只要一直努力的做、努力的學,沒什麼不行。害怕不足只是阻擋我前進的一部分而已,最大的高牆是麵包。

  喜歡這個行業,卻也知道它賺的不多,也難成為那種所謂的「成功的人」,未來剛畢業可能只有兩萬初,畢業幾年後或許也還在三萬打轉。但我一點也不想當個只拿兩三萬的人。雖然薪水的多寡不能直接的證明我的成就或是地位的高低,卻也不得不承認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東西。從小就想著要當個事業有成的女強人(即使現在認清或許我只是個普通人),擁有一個自己格子的辦公桌,做什麼事都乾淨俐落很厲害的樣子;住在小套房,過著自給自足、沒有什麼經濟壓力的日子,想要的東西不用擔心太多、卻也不是很揮霍;未來能夠提供兒女充裕的資源,想學什麼就學、偶爾出去吃吃好吃的餐廳、一起去旅行......其實說起來就是個比普通人生活再好一點點,可能小康或是小康多一點的生活。


  可是投身這個行業,能夠讓我有這樣的生活嗎?我要幾年才能夠達到那樣的目標?


  它不是科技業,也不是什麼外商、市值很高的產業,它似乎生來就是一個「夢想」,從事這個行業的人多半充滿熱情、為了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而努力。我當然也想成為這樣的人,想要每天過得充實快樂、對工作充滿熱誠,但它卻又和我從小希望過的那種富足(不知道能不能這樣形容)的生活相違背。我不認為自己是那種可以只為夢想生存的人,也不覺得自己會甘於過著經濟能力只是一般般的人生。

  好吧,於是夢想與麵包就這樣相撞了。到底該不該放膽去走一條不是自己專業領域、業餘知識又沒有比別人豐富、打從心底喜歡,願意為它付出努力、但是薪水卻不多的路?其實自己也知道,很多成功的人剛開始也不是為了賺錢,都只是因為一個熱誠、只是因為自己想做而已;許多拍攝好電影的導演,也是一直默默無聞、借錢拍片,直到多年後才熬出頭。只要秉持著自己的信念,或許有一天也能夠有那些所謂的「成就」,也可以過我自己想過的那種「好日子」。可是,在這之前呢?我能夠懷抱夢想吃飯嗎?我願意為它而捨棄從小就想過的那種生活(換個角度想,其實它也是我的夢想)嗎?我能在同學會大家討論彼此薪水時,驕傲的說出「雖然我的薪水不多,可是我很快樂」嗎?我不知道。更不用提懷抱熱誠未來到底會不會有所成,這種完全無法確定的事了。

  做自己想做的事,本來就不該執著在報酬能有多少,人生也不該單純為了成功而選擇去做或不做某些事,但不得不承認的是,它真的很重要吧。至少對於我的「另外一個夢想」來說是重要的。我不知道自己該當一個淡泊名利的人,做自己最喜歡的工作,或許有所成、或許就這樣過一輩子;或是選擇不是自己"最"喜歡,但也不會排斥的普通工作,當個成就一般般、生活過得還不錯的平凡人。

  其實站在兩邊的立場,都可以說出一堆對那邊有利的說法。常常在腦海中「噹噹噹!」的打起拳擊,電影這邊派出的是「這會是一份讓你有熱誠的工作,生活就繞著自己喜歡的事轉」,其他工作這邊卻用「不從事相關工作還是可以看電影,甚至有更多的資金可以去看,你還是可以繼續對它有熱情」回擊。電影又揮出「只要有熱誠,你一定可以有好生活,而且有更多機會接觸它」其他則用「這份工作比起電影對你來說更容易,也更有機會可以往上爬」閃開。這場拳擊不斷不斷打了半年多,有各種衝突,也有各種逃避。其實自己都知道這些路的優劣,卻還是無法在中間取得平衡。

  夢想和麵包之間,到底有沒有一條線?該選擇夢想然後生產麵包,或是該在麵包裡夾入夢想?對於未來,仍然充滿著許多問號。剩下最後一年的時間就要畢業,這一年該怎麼利用也是一個未知的答案。好像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,一切等開學再說吧,哈哈。(又逃避)



ps. 照片沒什麼意義,只是單純喜歡有圖的網誌,隨手在桌面上找一張放而已。(我那時候好黑阿?!)

留言